Thursday, February 4, 2010

面具 4/2/2010

面具,是演员在剧中表演某一特殊角色时而戴在脸上的道具。跳面具舞的演员们只要戴上面具,便不再是生活中的自己,而是剧中的人物。他们所做出的种种事情都 是按照剧中人物性格来做的,与现实中的自己相差甚远。面具是微微的笑脸,而演员的内心却满是酸楚;面具上面无表情,而演员的内心却是丰富多彩。

现实中的我们又何尝不是戴着面具跳舞的演员呢?我们不管是自愿或是被逼戴上面具,总是在面具上画上各种颜色,标出各式各样的花纹,以此来掩饰自己真实的内心。

很多人说到面具往往与“虚伪”、“丑恶”、“阴暗”等词联系起来,因为绚烂美丽的花纹往往掩饰着面具背后的丑恶和虚假。其实“面具”并不是一个贬义 词,每个人都有一个人格面具。“人格面具”这个概念是由瑞士心理学家荣格首次提出的。他认为面具是展示给他人看的公开的自我。由于种种原因,人们总是不愿 意展现出自己人格中内隐的部分,而隐藏面具背后真实的自我。也可以说,人类拥有人格面具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本能,完全不受人格面具制约的人是很少见的。

生活在大都市,高压力下的我们,都有这样的行为:一方面抱怨戴上面具后太累,另一方面又情不自禁地频频戴上面具。

在现代社会,戴上人格面具不仅是迫不得已的事情,更是十分有必要的。它保证了我们能够与人,甚至是与那些我们并不喜欢的人和睦相处。人格面具为各种社 会交际提供了多重可能性,是社会公共生活的基础。它的产生不仅仅是为了认识社会,更是为了寻求社会认同。若不戴面具,反而会影响你的人际关系,以及生活质 量。

从某个方面说,面具是实现和谐社会的工具。它教我们不断地适应这个复杂多变的社会,融入其中,并有效地自我保护。

因为我们每个人在社会生活中都要扮演很多不同的角色,在父母面前,我们是孩子;在孩子面前,我们是父母;在领导面前,我们是下属;在下属面前,我们是领导……因此,我们的面具也可能不止一个。无论是何种花纹的面具,目的都是一个——适应特定的社会环境,保护自我。

一个人的人格特征是复杂的,戴上面具后只会让人看到自己某一方面的特征,而隐藏其他特征。不要说你讨厌面具,即使你从来不戴面具,而实际生活中你却常戴着面具,只是你没有觉察到而已。

有一个女孩,在长辈和老师面前,她往往表现出自己文静的一面,与他们交谈的时候很有礼貌,虚心听取意见;而与同学相处的时候,她把自己好动的一面展现无余。

在她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为了在领导和同事面前留下一个好印象,争取工作上的成功,她非常勤奋,不仅完成自己的工作,而且还帮助同事,任劳任怨,勤恳负 责,积极向上。平时她也刻意地注意细节,穿戴整洁。领导无意中说的话她也记在心上,这让领导觉得她是个很细心又有耐心的人。连她最讨厌的那个同事受到领导 表扬的时候,她也附和着他人一起微笑地祝贺他。她给同事和领导留下了认真可信的良好形象。

她在工作上游刃有余,与同事相处融洽,很快她就得到了提升的机会。

其实,这个女孩所表现出来的这些品质不过是她人格特征的一部分,而正是这个面具让她获得了自己想要的东西。

这样看来,人格面具能够帮助我们展现出想要展现的一面,游刃有余地生活。然而,有时候,人格面具也会起到消极不良的作用。心理学家荣格把过分重视人格 面具的情况称为“人格面具的通货膨胀”。比如说,如果一个人过分沉溺在自己所扮演的某个角色里,把自己的人格面具等同于自身,那么他的人格面具就会“膨 胀”,并且与其他不发达的人格特征产生冲突。这种膨胀也许可以使自己成功地扮演一种角色,但也可能因为达不到某种要求而备受折磨。不管怎样,具有膨胀的人 格面具的人会常常因为逐渐疏远自己的天性而生活在一种紧张的状态中。

赵娜就是一个受到人格面具伤害的女人。她是一个年轻的教师,由于工作关系,长期跟丈夫两地分居。后来,好不容易地调到了丈夫所在的城市中的一所小学工作。

为了在新单位不被淘汰掉,加上对环境都不太熟悉,领导对她的期望又很高,所以她感到身上压力很大。

在新的单位,由于与同事关系不熟,赵娜不得不付出比以前更多的努力花在与同事沟通上。教学工作非常繁琐,而且新单位人事关系也很复杂,一旦哪个环节得不到其他老师及时的支持和配合,自己的工作就难以开展。

为此,赵娜对同事和领导总是一副笑脸,在同事眼中,她是个十分勤快的“老好人”,在工作上也任劳任怨。即使她受了委屈,也在内心强硬地变委屈为虚假的微笑,她感觉这种状态特别累,但是又被一种无形的压力强迫着,不得不这样做。

在单位,赵娜脸上微笑着,却总是不开心。以前回到家里准会抱起3岁的女儿亲热一番,讲个故事逗孩子开心。可现在一回到家,脸上的肌肉就僵硬了,家人很少能看到她的笑容。丈夫总是抱怨她:“是不是在单位里笑多了,回家笑不出来了?”

虽然脸上带着笑容,内心却从来没有真心地笑过,这是一种莫大的悲哀!

人格面具虽然是必须存在的,但应该受到限制,在戴上面具的时候,也要考虑到让自己的其他本性有足够的空间发展。


   平常的我都是带上面具面对别人。。。那是我的自我保护的一种。。。我不喜欢与人交心。。。我害怕被刺痛,所以带上面具避免自己与别人交心。。。我虚伪的笑着,作出那些不发自真心的笑容。。。我不完全是你们所看到的那个人。。是时候稍微脱下面具了吗?

而你善良,亲切。。凡是都抱以真心对待别人,哪怕自己会受伤。。。我被这样的你吸引。。。不自觉的想靠近你,在你身边脱下面具。。。我想我就是爱着这样的你。。。或许我们俩真的是两个极端吧? 相反的性格,相反的长处,而我却被你吸引。。。

~EN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